close

兩性相處   是很多人一直沒有修好的學分

拜網路之賜

可以看到更多別人相處與化解爭吵的模式

「他山之石  可以攻錯」,別讓自己的執著造成他人的傷害呀..

Forgive and Forget

 




(1)只要有一方先發脾氣,另一方默不作聲。
    每個人的生活都會有很多不如意,工作上的,朋友間的,甚至一次偶然的遭遇,也會影響心情。所以,每個人都難免有狀態不好的時候。這時,碰到誰不小心“點 炮”,可能就要“著火”,發一通脾氣。
    我和老公一直有一種默契,不管是誰先“著火”,另一方就會默不作聲。任你東南西北狂風肆虐雷霆萬鈞,我如泰山巋然不動,呵呵。其實,吵架不就是因為你一言 我一語,才會越來越就激烈嘛。所以,一方若添火加薪狼煙滾滾,另一方就該偃旗息鼓鳴金收兵。
    啊,被你最親愛的人“吼”上兩句,也不至于掉下兩斤肉吧?幹嗎非要針鋒相對?要理解每個人都有發泄情緒的需要,偶爾做做對方的“出氣筒”,是一種愛的境界。

 
 
(2)先睡覺,有事明天再說!
    如果真的碰到原則性的問題,或者比較嚴重的分歧,不要急于一時去解決衝突。我們知道,人在感情衝動的時候,往往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往往沒有理智的分析, 也往往容易出口傷人,這是最致命的,一氣之下,對愛人說了一些不該說的話,有可能造成無法彌補的創傷。衝動是魔鬼啊!
    所以,高挂免戰牌,“以退為攻”。一時的唇槍舌劍,不僅無益于解決問題,而且,針尖對麥芒,硬碰硬會讓兩個人的感情更糟。所以,及時撤退,只是為了減少彼此的傷害。先把事情放一放,蒙上被子,睡個大頭覺,明天再說喽!
    結果,你會發現,第二天早上醒來,昨天怒不可遏的情緒已經煙消雲散了,和愛人說話也會心平氣和了,暴風雨一旦過去,再來討論問題,不是更有效果嗎?

 
 
(3)找一個合適的氛圍,一起逛街一起出遊,惡意吵架化為善意溝通。
    並不是說一味地退讓、隱忍、免戰,吵架的原因就不管了。避免針鋒相對,是因為無濟于事而且傷及感情。該解決的問題,還是要解決的。
    我們的做法是,約個時間,一起出去逛街,或者一起去公園,肩並肩,手牽手,再把昨天發生爭執的事情,好好商量。因為不是關在家裏“內戰”,而是在大自然的環境裏,所以,藍天白雲一草一木可能都會無形中營造一個很好的交流氛圍。陽光暖暖地照耀著,呼一口新鮮空氣,啊,你還吵得起來嗎?

 
 
4)充分利用現代化工具,留紙條、發短信、寫email,想罵就罵個痛快。
    如果對那個家夥確實恨之入骨,咬牙切齒巴不得將其碎屍萬段,呵呵,我也有一個好方法。吵架,並不一定只有靠嘴的。
    用筆,把心中的不滿和憤恨,全部寫下來,給他/她一封“控訴信”。寫的時候,你盡可以慷慨激昂,罵的狗血噴頭,但是實際上,這遠遠沒有從你嘴裏直接蹦出來的殺傷力,那麽強大。
    現在是電子時代,如果你不習慣用紙和筆,那麽就寫email。或者,更方便的,發手機短信。無論哪種工具,都是間接的,避免了臉紅脖子粗的針鋒相對。

 
 
(5)“糖衣炮彈”是最好的武器。
    給那個混蛋,寫了三大篇密密麻麻的控訴,信的末尾,來一句:“你慢慢反省,我先上班去了。牛奶衝好了,擱在廚房桌子上。”
    給那個混蛋,寫了滿滿一屏幕的郵件,鼠標往下拉了再拉,還是鼻涕一把眼淚一把。email的最後,來一句:“晚上我不跟你吃飯了,約了同事。哼,今天你自己削蘋果吧,小心別削到手指。”
    給那個混蛋,發了N條怒火焚燒的短信,聽見隔壁房間的手機丁零當啷響個不停,最後一句:“氣死我了,今晚你別進來,就睡客廳,哼。自己來拿一條毛毯出去 吧!”

 
 
(6)不要打斷對方,聽他/她說完,再開口。
    如果還是不可避免地要吵,那麽,吵架過程也是有技巧的。小朋友都知道“一個一個輪流來”,要遵守秩序嘛。所以,你先聽他/她把話講完,把心中的不滿和怨氣 一股腦兒倒出來,然後,再發表自己的意見。最忌諱的就是,你一言我一語,兩個人都像機關槍似的,不停地掃射。結果,誰也沒聽明白,誰也不知道吵來吵去為了 什麽。

 
(7)批評對方之前,先想想自己的錯。
 

    有一種無法調和的矛盾,那就是,永遠認為自己是對的、對方是錯的。實際上,家庭糾紛,並沒有太多是非對錯,夫妻如此,婆媳如此,其它也如此任何事情,都是有多方面的原因,自己,肯定也多多少少有一定的責任。如果你總是把所有的責任,全部推給對方,總是埋怨對方,而不考慮自己是否應該改正或者完善,那麽, 即便對方好脾氣,忍你一時,也很難忍你一世。

 
  (8)微笑,甚至傻笑!


    夫妻之間磕磕碰碰吵吵鬧鬧,多是因為一些生活瑣事。幹嘛非要爭個高低上下?有的時候,不妨糊塗一點,“傻”一點。面對別人的怒氣衝天,我經常傻笑的,呵 呵。幽默,也是一劑良藥。硝煙滾滾之時,突然來幾句诙諧逗趣的話,很快就能平息戰火。

 
 
(9)約定一個“吵架日”,友好地釋放情緒。
    如果上面種種妙方,都無法避免你們勢不可擋的戰爭。那麽,最後一個殺手锏,你們約定一個“吵架日”吧,呵呵。比如現在吵的頻率比較高,那就約定每周六晚上 6點到8點,兩個人可以肆無忌憚地吵個痛快,把一個禮拜的不滿都在這兩個小時釋放。不過別忘了,過了約定時間,提醒自己和對方,不是日子哦,呵呵。
    慢慢地,你會發現,讓你吵,你已經沒架可吵了,反而變成了勸說和交流。那麽,把“吵架日”改成每個月一次。再然後,每年一次……我不說你也明白了吧?


http://www.wretch.cc/blog/alinmimi067/294971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dja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