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說口有四樣惡業──惡口、妄語、綺語、兩舌。

學佛之人,要鍛鍊不惡口,還要學會溫柔愛語,以內心的愛去安撫心靈受傷的人。

妄語」就是說謊話,顛倒是非,令人真假莫辨,這都是起於妄言。
常說謊的人,人格無法建立,別人不信任他,他也懷疑他人,終至使得彼此人格皆受到傷害。

兩舌,就是東家長、 西家短,在兩者間搬弄是非、挑撥離間,破壞彼此和諧。

綺語,就是口是心非、口蜜腹劍,也就是心裡沒有誠意,嘴巴卻不停講好聽的話。

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就會犯了這四項口業。


惡口傷害感情,妄言傷害人格,兩舌搬弄是非,都會使人與人之間無法合心。
要防止口業,最好的方法就是要待 人以誠,用誠意、誠懇、誠實的心來待人。


若用至誠的心,說話就不會大小聲;

用誠意的心,就能建立信譽; 

有誠意,就不會說謊話,不會搬弄是非,

知道要運用智慧建造愛的橋樑。」

http://www.tzuchi.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827%3A2009-10-15-08-56-05&catid=62%3Amaster-other-speeches&Itemid=186&lang=zh
--------------------------------------------------------------------------------------------------------------------------------

沒有學佛的人
最起碼也受過國民教育
學校老師也會教學生不要說謊
家庭社會教育也會教人不要搬弄是非
學佛的人不是要比未修佛的人
更加要持續修行嗎?

否則
打著阿彌陀佛的口號到處造口業搬弄是非

這種舉動跟歷史上那些白臉弄臣、禍國殃民的死太監
又有什麼差別?



但是身為老師的人
自己會不會犯了一般人所犯的四項惡業呢?

老師也是人
當然也會犯口業

君不見一堆開口閉口阿彌陀佛的人
東家長西家短
拿別人的隱私、婚姻或家庭當文章與聊天話題
作為渡化別人的題材
還自己為洋洋得意是要渡別人
當下不是就犯了口業嗎?

 

那請問

他的隱私婚姻與家庭幸福美滿嗎?

如果也是一塌糊塗
那為何他不拿他自己破碎的婚姻與家庭生活當題材

去渡化別人?指引別人人生的方向呢?

 

滿口阿彌佗佛
心思卻是一直造業


這種人以高標準評論他人隱私為樂

但對於自己一塌糊塗的隱私

卻一點都不敢談

 

我沒修佛
我也不懂一堆什麼叫阿彌陀佛


我只知道做人不要說謊

不要自以為毫無瑕疵就可以好像是當事人一樣

隨便發表文章

道盡他人家庭是非長短


這種觀念不需要修行才學的會

也不是要唸出阿彌陀佛寫出一堆文章來的人才學的會

很多市井小民沒讀過什麼書

沒有顯赫的學歷

沒有令人羨慕的聰明

但卻不會四處說人是非

也不會騙人四處造口業


這種行為
跟一句話
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滿臉寫著仁義道德.....背後卻是寫著寡廉鮮恥



阿彌陀佛!!(我也會唸喔....至少我有口也有心)

 


口業的種類:

http://seb-x.blogspot.com/2010/01/blog-post_4199.html


佛教把口業分為四種:惡口、兩舌、妄語、綺語。
 

惡口是罵人的壞話,以壞話罵人的種類很多,一般社會上講的壞話,相信各位在社會上的人,聽得比我還多。

兩舌是說兩個舌頭,一個人那來兩個舌頭?這是形容詞,是說搬弄是非,向東家搬西家的話,向西家搬東家的話,就這樣搬弄過來,搬弄過去,原本和好的兩個人,就這樣被挑撥,導致感情破裂,這就是兩舌。

第三種口業是妄語,妄語是說講虛妄的話,所說的話與事實不 符,就是妄語。

第四種是綺語,就是所說的話從表面看來,好像是一句很好聽的話,但是其中卻暗藏著欺騙、迷惑,煽動人,使人喪失了道心、正念,這類話就是綺語。

造作這四種口業會招感什麼樣的果報呢?

在佛教的經典有提到,有些人出生聾啞,有的雖說話卻說不清楚呢?

在《三世因果經》中說:「今生聾啞為何因?前世惡口 罵雙親」,這些皆是口業所招致。

還有在《地藏經》中也說到造口業的嚴重果報:「百肢節內,悉下長釘,拔舌耕犁,抽腸剉斬,

烊銅灌口,熱鐵纏身,萬死千生, 業感如是,動經千劫,求出無期。」

也就是說身體的百肢節內,完全釘下長釘,把舌頭拔出來,用鐵犁耕它,這些罪報都是在生時搬弄是非,

惡口、兩舌、綺語、妄言等報。有的腸被抽出來用剉刀斬 斷,用煮好的銅汁從口灌下,令口、喉嚨和內臟都燙爛了,

更用鐵燒紅了來纏裹身體。在一日夜的時間內死了又生,生了又死,所以說萬死萬生,此乃是他們所造的 惡業而招感這樣可怕的果報。

口業的果報可說是非常的厲害。

而且,在我們 身、口、意三業之中,口業最容易造。所以,唐朝道宣律師就語重心長的告誡學佛之人,千萬不要造口業,以免墮落輪回受苦報

「凡夫學道法,唯可心自知,造次向他道,他即反生誹。諦觀少言說,人重德能成,遠眾近靜處,端坐正思惟。但自觀身行,口勿說他短,結舌少論量,默然心柔軟。無知若聾盲,內智懷實寶,頭陀樂閑靜,對修離懈惰。」

所以,口業會對一個人造成很大的傷害,有句話說:「一言九鼎。」是說話不輕易說出,一旦說出,絕不輕易食言

所以古人說「言多必失」,因此我們說話做事都 要三思而後行。

如果在講話方面很注意慎重的話,我們就會減少很多犯過失的機會,

因此《法句經》中說:「夫人處世,斧在口中,所以斬身,由其惡言。」

是說我們在這世間,一把斧頭在口中,這把斧頭會砍到自己的身體,即是因為惡語,

換句話說,講壞話傷害的是本身,而非別人。所以要注意別說壞話,莫造口業。



另一種對造口業的解釋即是貪口福而造作的惡業。


我們嘴巴吃飯,攝取飲食,是為了資養色身,延續生命,保證生存。然而現在人們卻為了貪求口福而造作口業。人們講究飲食和口福其實是在吃掉我們的世界,就在 我們生活著的城市,每天在無數的飯店酒樓,無數的人張開著鮮紅的大嘴、齜著白森森的牙,吃著各種各樣的動物:穿山甲、水魚、田雞、鮑魚、小鴨、蛇、鳥等 等。如果從高空俯瞰,許多城市沉浸在「吃」的狂迷中,通宵達旦的食街、排擋,滿街是吃客的嘴臉,多麼失態。萬物之靈的人類,真的比動物更加殘忍與非理性。


維持我們生命的健康和營養,只需要不多的一點點食物。然而,人為什麼要捕捉那麼多的另一類生命,來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欲。吃了這些,人不會變得更聰明,也不 會變得更強壯、長壽;反而吃出很多疾病來,如三高、腫瘤等。人們吃這些,只是為了「消費」而不是為了充饑,為吃而吃,為了炫耀而吃,將自己的享樂欲建立在 慘殺動物的基礎上,其實是在吃掉我們自己的良心。這真是人類莫大造口業的悲哀!所以佛陀《起世經》卷四以偈告訴諸比丘說:


世間諸人在世時,舌上自然生斤鈇,

所謂口說諸毒惡,還自衰損害其身。
應讚歎者不稱譽,不應贊者反談美,
如是名為口中諍,以此諍故無樂受。
若人博戲得資財,是為世間微諍事,
於淨行人起濁心,是名口中大鬥諍。
如是三十六百千、泥羅浮陀地獄數,
五頞浮陀諸地獄,及墮波頭摩獄中。
以毀聖人致如是,由口意業作惡故。

所以說,語言是世界上最美麗的也是最惡毒的東西,它們的力量有時候可能強大到可怕的地步,有時候甚至可以決定人的命運。在人際交往中,可說可不說的話,最好不說,沒經過考慮的話一定不要說,不利於團結的話堅決不說。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做到不聽是非,不說是非,不傳是非,你就必然會遠離是非。這樣我們就能做 到如古德說的那樣:面上無嗔真供養,口裏無嗔吐妙香。心中無嗔是淨土,無染無著是真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dja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