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訊分享】

大家知道,四十幾年前,日本女作家三浦綾子以《冰點》成就她文壇不朽的地位,並 且在台灣改編成連續劇,造成轟動。但是你大概不知道:她是一個得過肺結核、脊椎慢性骨炎、紫斑症、癌症、帕金森氏症……,住院十幾年、進出手術房無數次的 人,一生波折不斷,甚至曾經試圖自殺過。她以散文寫下的人生感言,使她成為「千萬日本人的心靈導師」。


 

刻畫人性至深的《冰點》發表之後,三浦綾子到過世之前,不斷接到讀者來信、來電,以及登門求教、邀約演講,這本書就是她針對各種人生問題的答覆與思考。

  三浦綾子用自己和身邊發生的事情為例,敘述人生的道理,透過《我知道如何去愛》,她想讓你明白:

  .為什麼心安理得的人生,得從「原諒」開始
  .小事迷糊的人會導致大事不義
  .為什麼她認為,一直一帆風順的人生,會讓人沒血沒淚
  .性關係是證明愛情,還是考驗人性?
  .說出由衷讚美或感謝的話,其實受益最大的是自己
  .不受祝福的愛情,最好的對策是等待
  .身為第三者、或有了第三者,怎麼辦?
  .為什麼「讓人寂寞,是一種罪」?

  我們常常「忘了如何去愛」,於是以為慾望滿足了就能得到身心自由、對人的善意總跟著世態而冷暖、總覺得「我已經做的夠多了」,三浦綾子整理出五個篇章,探討我們最在乎的五個人生問題:如何做人待人、處理男女感情、如何愛親人朋友乃至更多人、怎麼處理自己或別人犯下的錯
、這輩子的意義是什麼。三浦綾子常常用雋永的話語傳達了她的人生觀:

  「偷竊和說人是非,哪個罪重?」
  「思量「死」等於思量「生」」
  「老天爺的劇本一定跟你的不同」
  「愛誇耀的人,其實內心渴求認同」
  「臭臉的罪,重於偷竊」
  「什麼東西證明你存在過」

  三浦綾子過世已經十年,她的作品依舊不斷重複被搬上銀幕,不斷以各種版本的書籍流通傳閱,她不只是「存在過」,而是至今依然存在。透過本書,你可以了解她的生命力何以如此豐沛。

    第一章:如何做人、如何待人
    心安,從寬恕開始
    需索不會讓你快樂
    小事不忠者,大事不義
    你喜歡像鹽還是像糖的人?
    「平安」並非理所當然
    一帆風順,會讓我沒血沒淚
    慾望滿足了,不等於自由
    付出會得到滿足

  
第二章:我們都忘了怎麼去愛
    你對誰能不求回報?
    愛不是天生,而是學來的
    先感謝別人、先幸福
    苦難或幸福?一念之間
    那動人的一句,不吝說出
    「有用」的人,才值得愛嗎?
    愛是:莫忘……
    你「做的夠多了」嗎?
    沒想過回報的,回報最多

  
第三章:關於愛情
    結婚不是愛的結局
    杜鵑鳥與第三者的幸福
    你的理想對象是?
    多多讚美你的伴侶
    愛的本質,或性的關係?
    決定姻緣的條件
    等待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第四章:沒有人不犯錯,請面對
    誰能丟第一顆石頭
    偷竊和說人是非,哪個罪重?
    善意不隨人情冷暖
    被誤解時該如何
    愛誇耀的人,其實渴求認同
    動機決定胸襟
    「另外一條路」的想法
    臭臉的罪,重於偷竊
    讓人寂寞,是一種罪
    道歉是關係的接合劑

  
第五章:原來,生命力越用越大!
    思量「死」等於思量「生」
    當出現了想死的念頭時
    什麼東西證明你存在過
    怎樣才能安慰人?
    希望不會以失望告終
    寫信的魔力
    老天爺的劇本一定跟你的不同
    寂寞的人不只你一個
    沒有什麼是不可能
    你能毫無咒怨的祈禱嗎?

***********************
作者簡介:三浦綾子

  三浦綾子是日本知名的多產作家,以小說處女作《冰點》贏得日本《朝日新聞》千萬小說大賞,那是她勇闖文壇初試啼聲之作,當時她的身分是北海道的家庭主婦。三浦綾子生於一九二二年,逝於一九九九年。年輕時罹患當時為不治之症的肺結核,臥病在床十餘年,各式各樣病魔包括肺結核、脊椎潰瘍、帶狀皰疹、紫斑症接連找上她,暮年又罹患癌症、帕金森氏症,但是脆弱的生命卻很堅強。

   一九三九年,她自旭川市立高等女學校畢業,其後七年任教於小學。她受到日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的打擊,喪失了活著的勇氣,接著發現罹患當時被視為絕症的肺結核,纏綿病榻,在北海道冰天雪地的療養院看盡人間冷暖,曾經走進鄂霍次克海企圖自殺,但這一切都因為一群熱心的基督徒接近了她而將她從自暴自棄的深淵拉 回來。先生三浦光世比她小兩歲,在她病榻旁等候她整整五年才結婚,那年她已經三十七歲。

  三浦綾子跨入文壇幾乎是個偶然,在她爆紅之前,只曾在一九六一年以林田律子的筆名投稿參加《主婦之友》雜誌徵文比賽,獲得入選;也是在同年的六月,她當起了零售店老闆娘。

   一九六三年,《朝日新聞》為慶祝大阪本社創立八十五週年暨東京本社創立七十五週年,發佈「一千萬元懸賞小說募集」,她的弟弟告訴她這個消息,她於是寫了 《冰點》投稿。《冰點》得獎後,於一九六四年十二月起在《朝日新聞》連載,立刻引發日本舉國瘋狂討論。一九六五年十一月,連載結束,單行本上市,立即造成 狂銷七十萬冊的大轟動﹔一九六六年改編為電影、電視劇,搬上舞台、改編為廣播劇一樣大受歡迎。

  台灣當年兩大報《聯合報》與《徵信新聞》(即《中國時報》前身)搶譯這部小說,競相以整版位置連載,後來也改編成電視劇,由傅娟飾演女主角陽芷(原著名為陽子),掀起另一波《冰點》熱潮。

  後來三浦綾子又陸續發表了《積木箱》、《綿羊山》、《鹽狩嶺》和《家》、《銃口》上下集,都是長篇小說,非小說的文章也陸續不斷發表,大家早已肯定她是出道較晚的文學奇才,而不是一書作家。她畢生出版作品近八十本,創作歷程近四十年。

   《冰點》這部長篇小說暢銷逾四十年,仍然是三浦綾子畢生創作的珍珠,至二○○四年在日本銷售量突破四百四十萬本,推出文庫本,截至二○○七年,已累計達到二十刷以上,除了《朝日新聞》出版《冰點》文庫本外,角川出版社也出版《冰點》文庫本,截至二○○七年夏天的刷次達到十九刷。日本電視電影業改編《冰 點》也是樂此不疲,二○○六年年底最新一次改編的電視版《冰點》上下集,已經是第九度搬上小螢幕。

  她的故鄉北海道旭川,在她還沒有過世前(一九九八年),就為她設置了三浦綾子紀念文學館,至今年已經進入第十年。原本只在旭川沒有積雪的季節舉辦活動,到如今每月定期一次演講會,討論三浦綾子的作品,由三浦綾子的先生三浦光世主講。

 

轉貼自:

http://blog.xuite.net/sinner66/blog/271098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dja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