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有個人得了一個很特殊的疾病,他既聽不懂別人說的話,也無法正確的表達他想說些什麼。在大家的眼中,這個人有溝通障礙,需要醫治,但這樣的症狀,也許早就在你我之間出現。分享這個故事的施密特牧師 (Rainer Schmidt)來自德國,他一出生就少了兩隻下手臂,只剩兩隻上臂,以及左上臂的一顆小肉瘤,而且右大腿也比左邊來的短,必須穿戴義肢。然而他卻曾參加七屆殘障奧運的桌球項目,獲得4金3銀的優異成績,其他大大小小比賽亦獲獎無數,是賽場的英雄,也是充滿能量的生命鬥士,這次來台訪問的最後一站,就是伊甸基金會。

人常隱藏起真正的自己

 回到一開始的故事,對施密特來說,身體的限制並不構成溝通的阻礙,在與身心障礙者的相處過程中,儘管有時無法馬上了解對方說的話,但是透過觸摸、牽手,卻讓彼此感受到最直接也最真誠的交流。這些所謂的心智障礙者,才真正懂得心中的語言,難過時不會把悲傷藏起來,高興的時候也從不吝隱藏自己的喜悅。

 

相反的,施密特認為,許多看似健康的人們常常不願意表達真正的想法,更失去了聆聽的耐性,「這些人只會講些無意義的話,聊約會、聊賺錢、談房子裝修,他們每天講上萬次在做什麼、要做什麼,但是沒有任何一句話是發自內心而有意義的。」因為心關住了, 所以無法流露最深處的情感;因為麻痺成了習慣,所以再聽不見其他人的悲傷或感動。


敞開心胸才有溝通

敞開心胸,才能真正聽見,也才能真正的說話,回想孩提時何嘗不是如此,然而一路走來卻失去了單純跟信任,收起了情緒。作勢側耳卻不曾傾聽,說出口的,又有多少發自內心?來來回回以後,失去了交流的初衷,忙著隱藏,小心翼翼讓自己表現的得體正常,卻時常忘記聆聽最真實的自己。

試著對自己誠實並且勇敢分享,甚至陪著另一個人分 擔生命的重擔,這該是溝通的真義,也是給自己和他人最珍貴的禮物。

施密特牧師手腳並用,生動了這麼個故事,我不確定這個分享觸動了台下多少人,但其實在這之前,施密特早已用他的生命經歷,為突破限制,敞開分享做了最深刻的見證。

 

轉貼自:

 

http://blog.chinatimes.com/edenorg/archive/2009/10/22/44275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dja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