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抱怨不被愛、不被支持,卻也無法接受你的愛和支持,

因為受害者就是喜歡受苦,他們以為緊抓住痛苦,可以操縱那些傷害他們的人,

所以他們不喜歡饒恕,

不管你付出多少,他們都覺得不夠,不管你怎樣鼓勵,他們都拒絕開心。

 


 


一、怒氣

我這裏所說的「怒氣」是指不正常、不適當的怒氣,是嚴重的、有破壞性的,幾乎像是來自魔鬼的。如生氣時臉脹得通紅,身體顫抖,拿頭去撞牆,用拳頭打門...,這都是不恰當的。

沒有人會在一夜之間變成一個易怒的人,從關係中的一些小症兆可以看出,就像一些小火苗,告訴你要起火了。


二、受害者心態

不能為自己人生負責的人,根本就沒有長大。奇怪的是,儘管他們抱怨不被愛、不被支持,卻也無法接受你的愛和支持,因為受害者就是喜歡受苦,他們以為緊抓住痛苦,可以操縱那些傷害他們的人,所以他們不喜歡饒恕,不管你付出多少,他們都覺得不夠,不管你怎樣鼓勵,他們都拒絕開心。

如果你交往的物件,有這種性格缺陷,並且不願意改變,你就別再欺騙自己,這樣的感情不會有結果,原先的同情會轉變為冷漠,最後乾脆放棄。


三、控制狂

控制狂是一切都要由他決定,他會千方百計避免情況失控,這會給感情關係帶來問題。

控制狂很難敞開內心,不希望你看見他脆弱的一面,不喜歡承認他需要你。其次是佔有欲或嫉妒心很重,他們要一直控制你的時間,控制你整個生活。「你去了那裡?跟誰說了話?我看見你和一個女孩一起,你是不是對她有興趣?」當控制狂覺得情況失控,很容易會受傷、生氣。

控制狂通常在婚姻中有性生活的問題,因為如果要享受性生活,就必須放手,而控制狂很難放手。控制狂通常也是工作狂或專制、批評的父母。


四、性格淫亂

我要談一下兩種淫亂的性格,一是對色情上癮,美國人對柯林頓的彈劾案,讓我們看見這世代的問題,就是對色情上癮。當對方在約會時談一些放蕩或性暗 示的事,別以為他是被你勾起性欲,他若無法在婚前尊重你的身體,就別期待他在婚後能真正愛你。

色情會摧毀親密關係,坊間一些煽動性的雜誌,號稱可以為性生活加料,其實是把第三者帶入你的想像,你說你愛配偶,卻對第三者存有性幻想,就是對配偶不忠。

二是缺乏忠貞的觀念。如果你的交往對象和別人調情,盯著別人的身體看,針對你的朋友或甚至陌生人,向你說出一些性的評語,

或是對別人有不恰當的肢體碰觸,或者和別人發生性關係,這些都不恰當,缺乏忠貞的觀念。

如果你私底下有性癮,如果你缺乏忠貞的觀念,你一定要好好去面對,置之不理並不能解決問題。


五、還沒長大

有這種缺點的男女,不願意表現出成熟負責任的態度,結果迫使他們的伴侶扮演父母的角色。

我們要有赤子之心,但不是幼稚,你要找一個成年人做伴侶,一個可靠的人。當你和一個不可靠的人在一起,最後一定會對他失去信任和尊敬。

還沒長大的另一個症兆是消極、沒有原動力,人生沒有方向,總是遲遲不肯做決定。有一些男女在事業上雄心勃勃,卻連賺錢養家都不夠,銀行沒有儲蓄, 孩子沒有足夠的教育費.......如果對方總想不勞而獲,他就是還沒長大。


六、情感無法敞開

我要坦白告訴你們,千萬別和情感關閉的物件交往,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選一個無法敞開情感的人,一輩子辛苦的想從對方身上擠出一點點的情感!有些 成人無法表達情感,因為過去受過很大的傷害。若對方無法向你表達感受,你們的關係就是膚淺,而且充滿挫折感,你會變成一個開罐器,很努力的想把罐子打開, 「親愛的,你有沒有什麼感覺?」「我知道你想跟我結婚,但你是不是有話要對我說?」

敞開他的內心,不是你的責任,而是他的責任。對方本來就應該表達一些基本的感受,高興、難過、失望、興奮、渴望、愛戀,如果對方做不到,就是還沒準備好要談感情。解決之道是什麼?改進溝通的技巧。光是個好人,無法保證感情能夠持久,對方必須願意拆毀自己心中的保護牆,否則只是在情感上拔河,你一直 逼對方敞開內心,最後對方就把你推開。


七、還未放下前一段感情

若對方還沒放下前一段感情,你只會痛苦和失望。我常要人問交往的物件一個問題:你的前女友或前男友是什麼樣的人?若對方的答復是刻薄、怨恨,我建議你不要再跟他交往,因為心中愈氣憤過去的事,就愈難去愛人。此外,若對方對前一個物件仍有罪惡感,覺得應該負責,那他也還沒有復原。

其次,對方是否仍活在過去受虐的創傷中?對方的情感是否很脆弱?是否不敢信任你?是否常在你面前哭訴前一個物件怎樣傷害她?如果這樣,對方的心可能還沒有痊癒,還不能談感情,要給她時間被主醫治,你不要扮演拯救者的角色,若你太早進入這段感情,你承擔不了的,這樣的婚姻或感情,最後一定會出問題。


八、童年時期的心理創傷

哪些童年的情感包袱常被我們帶入感情生活中?

一是性虐待或傷害。很多性虐待的受害者很難有親密關係,因為他們活在過去,這種人往往有過胖的問題。美國曾做過調查,極度肥胖的婦女,九成在童年曾遭到性傷害,因為她們想在外表築牆,來保護內心那個小女孩。

二是性別錯亂。小男孩被叔叔性侵犯,導致他的困惑。「也許我做個同性戀,才能被愛、被肯定,也許我不是男人,所以男人才會被我吸引...。」他們 感到十分困惑,男女都一樣。

三是身體或言語上受虐待。你小時候被嚴重毆打過嗎?你成長的家中充滿憤怒、吵架連連嗎?你爸爸總是罵你笨,不管你多努力嗎?或是你看見父母在身體 或言語上虐待另一方?身體虐待和言語虐待都是很痛苦的。

四是被父母拋棄。也許父母離婚、死亡,把你送人領養;也許是情感上的疏離,雖有父母,卻對你不聞不問。覺得被父母拋棄的人,往往很難給予承諾,這是他們保護自己的方法,因為他們不希望再度被心愛的人拋棄,沒有安全感,佔有欲很強,不能信任人。被父母拋棄的孩子長大會面臨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就是病態 依賴。你有沒有認識道歉個不停的人?這種人很難跟你溝通,很難信任你,也很容易染上癮頭,用這種方式來面對壓力。

五是錯誤的宗教信仰。也許你在異端教會或是廟堂中長大,他們告訴你性是邪惡、不潔的,聖潔就是禁止一切欲望,不能有熱情、不能聽音樂、不能玩樂...,這樣極端錯誤的教導,會使你長大後心理不健全。

 

 2009-08-20 16:47:40 來自: 李尋花(謀生,亦謀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dja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