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聊天、相片、文章都感覺出我 們的幸福甜蜜,而我總是、一直這樣地笑著、說著相處的點滴。一定有人想問而不敢問:「你們難道都沒有一點摩 擦、爭執」嗎?

當 然,所謂「相愛容易相處難」,我們也避免不了的。只是如何去面對、溝通、消弭罷了。在一起兩年多,摩擦爭執(不是吵架,因為從來沒有惡言相向過)的次數是數得出來的。

印象最深刻的幾次都發生在出國旅行期間--我們一起出國也才兩次;一次是2005年去日本,一次是上個月的紐西蘭,兩次都有淚水陪伴,不是喜極而泣的眼淚,而是委屈生氣的眼 淚。不敢相信,對吧?那時的我,也是。

歸咎起來是因為旅行的方式及個性、價值觀不同而起的摩擦。

在 陌生不熟悉的國度,若能提早安排避免問題發生,當然就盡早了解計畫,不管是食衣住行方面都是,我是這麼認為的。而他卻覺得旅行就是隨性冒險,不用擔心太 多,有問題一定可以解決,而且這過程也是一種意外的體驗,是旅行最有意思的地方。這樣天壤之別的旅行態度,怎麼會沒有摩擦呢?

就像第一天剛抵達日本京都時,我選擇花時間找便宜又不錯的旅館,控制金錢的花費;而他卻覺得為什麼要浪費時間找來找去,多花點錢卻可以多些 時間去看看逛逛。這時候就看誰可以說服誰,或者誰願意遷就誰了?那次是我用「若花了這麼多錢在住宿上,剩下的10天怎麼辦?」說服了他,他也同意了。 有點小不愉快,但達成了共識。

還 有我寧願站在路口花點時間看看地圖,到底應該往哪個方向走再前進;他就喜歡憑感覺走,反正最後一定會到達目的地的。

「走 錯了,怎麼辦?」我帶著若可以花十分鐘到達目的地,為什麼要花三十分鐘呢的口氣問。

「走 錯了,就再走回來就好,會有意外的風景,那是一種驚喜,不是嗎?出來玩,為什麼要這麼拘泥、壓力大呢?」他頗不以為然地說。(他的中文還沒這麼好,中文大 概的意思是如此)

我理智上有一部分是被他說服了,還有一部分覺得能有效率就有效率啊(這是魔羯座的實際本性使然,而且還根深蒂固),因此心情上是不願就這麼接受的。這種情況 常常出現,所以大多數是他跟我走,少部分是我隨他亂逛,不過我是手上拿著地圖,邊看邊龜速地跟著。

其實心裡是累的--那是傳統思維的束縛所造成的-認為男人就該計畫掌控一切,女人只要輕鬆跟著享受就好。怎麼這趟旅 行是相反的,心裡被這股不滿的情緒佔據,而且好像趕不走。

所以在札幌就爆發了當時我們好像逛完要回旅館休息--他走著走著,突然停下來問我:「應該怎麼走?」那時好像是跟累了,而且覺得抓到反駁他老是抱怨 我老看地圖的機會,所以口氣就不太好地說:「你要我不看地圖放輕鬆,那幹嘛老問我怎麼走,這樣我能不看地圖放輕鬆嗎?」他也不高興了,沒說任何話加速腳步走,拉開了我們之間的距離。

這 個舉動讓我的委屈、生氣跟著眼淚飆了出來,就這樣一個人流著眼淚走在人山人海的札幌街頭。當時的我,覺得這樣個性的兩個人怎麼能走下去呢,搞不好這趟旅行 後就分手的想法深深地放在心裡。

兩 人不說話的情況持續到晚餐,終於他開口,聲音低沉地說:「要是你覺得跟我旅行那麼不舒服,我們可以分開玩。」心頭一陣刺痛,豆大的眼淚就一滴滴地掉入了湯 裡。沉默了一分鐘,整理好情緒問他:「你真的希望如此嗎?」

他 也心驚膽跳地,而且以極緩的速度說:「如果你覺得這樣你比較舒服的話。你要嗎?」


知道他提出這樣的 問題是站在我的角度想,而且冒著我如果說要的話,他就得自己一個人旅行的危險問(這是他第一次出國旅行-來台灣工作不算的話,而且還是非英語的國家,再說 他不懂日文,所以更不可能靠著漢字瞎矇,比起我,一個人在日本他比較不利),所以我不滿的情緒 消了一大半地搖了搖頭。他稍微如釋重負地口氣輕柔地說:「對不起,讓你壓力這麼大,我不知道會這麼」。其實,後來想想我也太頑固沒彈性了,誰說旅行一定要這麼玩呢?而且為什麼一定得跟著我的方 式走呢?有好幾次,我抱著看"後果"的心態跟著他找目的地,途中我也偷偷看地圖覺得他走錯了,心裡篤定地想又可以說"你看吧?!",結果竟然走到目的地, 而且"走錯"的路上風景也非常棒呢!不過,我就裝著若無其事地,累累地說"「吼,終於到了"」來掩蓋我的讚賞與滿足,呵!(我很壞,對不對?)


 

 這個我們交往過程中最大的一次爭執摩擦就這樣落幕了。不過,那個分手的想法並沒有消失,默默地放 在心裡。 那是我們在一起六個多月時的事,對於一切都還是未知、不確定的階段。


  
回到台灣後,我抱著懷疑的心情問他:「你覺得日本這趟旅行怎麼樣?」,要是他抱怨了什麼,我就提出留在心裡的那個問題,沒想到他說:「非常好啊,雖然發生很多事,但可以更了解彼此,而且兩人能順利平安地玩回來,真好。我們下次要去哪裡旅行?」

那時候,心 頭一震這麼感受他的體諒、容忍與包容。體諒我的情緒起伏不定、容忍我的直接霸道、包容我的不夠包容。心放寬了許多,舒暢了許多,因為我知道他是比較在乎的那方,人的自私由此可見啊。

由 於他的耐心、溫和的個性,讓我活得這麼快樂自在。也因此,我從他身上學了很多-比較開朗快樂、比較遼闊無求、更簡單清爽了。

所 以彼此了解彼此的旅行模式後,也會彼此遷就、退讓一些,讓出遊只有快樂的回憶。沒想到紐西蘭這次又出現紛爭。

為 了買什麼而起的爭執。我認為既然錢不是那麼寬裕,應該好好分配每天的花費,不要現在無節制地大吃大喝(其實也沒那麼誇張啦),到最後却得喝水配土司,因此 購買食物時,就精打細算。

 
而他面對著擺滿想了三年却在台灣吃不到的西方食物的超級市場,他像個快樂的小孩,這個也要,那個也要地選買。我嚴格把關,而忽略了他也想稍 微享受的情緒,他提出的抗議,要不我們各自買各自想吃的,因為不知道你要什麼。

頓時,不悅 的情緒又上來-我這樣精打細算,還不是為了我們往後的幾天著想,我也想吃好的,當初說多帶點錢就不要,還說可以刻苦耐勞,結果現在是誰受不了-這股情緒壓 了下來,只是悶著沉默不語。

付 完錢等車時,他覺得我沉默已久,事定有蹊蹺地問我:「你在生氣嗎?」

不 問還好,一問眼眶就紅了,一副你終於發現我因委屈而生氣樣。

他 莫名其妙地接著問:「為什麼生氣?我做了什麼嗎?」

告訴他原因後,他也生氣了,回說:「為什麼不早說?我可以不買」,然後也覺委屈地說:「難得到紐西蘭來可以吃到三年在台灣都吃不到的東西, 旅遊應該盡興要 是考慮太多,沒有什麼意思」。

我 的心分成了兩半-一半是堅持我的想法,生氣著;一半是了解、體諒他的辛苦,心疼他著。情緒就這樣僵持著,面無表情地說:「我懂。」然後依舊沉默。

他給了我台階下,問我:「三分鐘夠不夠?」(註一)

我 搖頭,他接著說:「給你十分哦。」

結果,我沉默了一路,沉默了一個晚上。(現在想想,我真的很難搞!)

隔天還是他牽著我的手,說:「好了嗎?」結束這次的生氣之爭。

這 是我們旅程的一半,之後的行程都順利美滿到最後。

現在認真想起來,他真是我媽說的來渡化我的,讓我的個性不要那麼地硬梆梆的,那麼自我頑固,那麼不知溫柔變通。從相處至今,他的一些想法的 確給我很大的影響,最為深刻又有趣的名言是:

你不能因為雞會生蛋,而對牠生氣。」(他用中文哦-原句是"你不能生氣雞,因為他會生蛋")

這 是在經過種種的摩擦後,我自覺我的個性脾氣有點"難搞"地問他:「你還喜歡我嗎?」時,他回答的話。聽完之後,我大笑了好久,這是哪裡來的句子!然後問他 什麼意思,你們能懂嗎?

這 句話就是說你知道雞就是會生蛋,這是牠的本能,是沒辦法改變,幹嘛還生氣,是跟自己過不去嗎?就知道了解就好,知道怎麼去面對就好。還舉例說明:他媽媽跟 姊姊很愛嘮叨,他很不喜歡,但是這是她們的本性如此、沒辦法改變的,所以他不會因此而生氣,嘮叨的時候他就走開,就右耳進左耳出就好,就沒問題啦。

說 了這麼多,爭執摩擦是好是不好,還是得看兩個人如何去面對處理結果可以增進彼此的了解,也可以走上分手一途溝通了解是唯一的途徑,是遷就彼此的拿捏過 程,就看那個人是不是你願意遷就改變的那個人囉。

Ps.他每次生氣時,我跟他說話也不是,抱他也不是,所以我乾脆問他:「這時候,我應該做什麼?」他 說:「給我十分鐘,就好了」結果十分鐘之後,他就自動過來抱我了,真是非常好應付,而且還不用我拉下面子哄他,真好。跟我在一起,算他倒楣啦!


http://spinnerb.spaces.live.com/blog/cns!E23668C7E35CA657!1519.entry

 

 

http://jason.onweb.idv.tw/archives/000974.html

太執著用「自己」的方法愛對方,而不是用「對方」的方式愛另一半

 


 

相愛容易相處難*網路流傳小說


他們結婚已有兩年了。 
他愛好文學,經常寫文章放上網絡,可是從來沒有人去看。
 
他也會攝影,他們結婚的照片就是他自己拍的。
 
他很愛她。她也是。
 
她脾氣很大,經常「欺負」他,是個「辛辣小霸王」。
他脾氣很大,經常讓她,是個「廿四孝老公」。
今天,她又「任性」了。
 
 
她﹕「你為什麼不肯替我朋友的婚禮當攝影師?她答應價錢照付。」
 
他﹕「那一天我剛沒時間。」
 
她﹕「哼!」
他﹕「嗯?」
 
她﹕「什麼沒時間?你少寫幾篇鬼都不看的小說,不就行了?」
 
他﹕「我......總有一天,會,有人欣賞的。」
 
她﹕「哼!不管怎樣,你一定要替她拍婚禮照。」
他﹕「不行。」
 
她﹕「就只一次。」
 
他﹕「一次也不行。」

談判失敗了。於是,她下最後通牒:「三天之內,必須答應,否則──」

第 一天。
 
她「封鎖」了廚房、浴室、電腦、雪櫃、電視機、音嚮組合......
只有雙人床沒被「封鎖」,以示 「寬宏大量」。當然,她自己也要睡。
他不在乎,因為他口袋還有點零錢。
 
第二天。
 
她施以突襲,搜去他口袋的一切
 
並警告﹕「瞻敢找「外援」的話,一切後果自負。」他慌了。
晚 上。床上。
他求饒,希望她結束這種非常狀態。
 
她不睬他。決心不「軟」不能被他的花言巧語「迷惑」。除非答應條件。
 
第三天。
晚上。床上。
他靠在床上,頭朝東。
 
她靠在床上,頭朝南。
 

他 ﹕「我們好好談談。」
 
她﹕「不答應條件不談。」
 
他﹕「我談的很重要。」
她不吭聲。
 
他﹕「我們離婚吧。」
她頭皮一炸,摸摸耳 朵。
他 ﹕「我認識一個女孩。」


她氣極了,想爬起來與他打一場。
但她又忍住了,要讓 他把話說完,不能沒有「度量」,不過,她覺得眼睛有點濕了。

他從胸口摸出一張照片。

她猜出他是從貼身襯衫口袋 掏出來的

因為前天只有這件襯衫沒有搜索過,是看走了眼。

他﹕「這個女孩很不錯。」

她淚水出來了。

他﹕「而且性格也挺好。」

她很傷心,因為他把別的女孩子的照片放在「貼心」的口袋。

他﹕「她說和我結婚後全力支持我寫作。」
她很嫉妒,因為當初她也對他說過這話。

他﹕「這個女孩是真心愛我的。」
她想爬起來朝他吼﹕「我不也是?」
他﹕「因此,我想她是不會逼我幹我不願意幹的事的。」

她在考慮,但她氣難消。

他﹕「你要看看我替她拍的照片嗎?」

她﹕「......」
 

他把那張照片湊到她眼前。

她火氣很大,一掌打開他的手,再在他瞼上留下鮮紅的五指印。

他嘆了口氣。她出了口氣。
他把照片放回口袋。她把手縮進被窩。
他把燈熄了, 睡了。她把燈開了,起來。

他睡著了。她失眠了。
她後悔了,不該對他這樣。她又哭了,想了很多。

她要把他喊醒,要和他親親熱熱地談談。她決不再逼他了。

她盯住他胸口。她要看看那個女孩究竟是什麼樣子。
她 摸出照片。她又好氣又好笑,又想哭又想笑。

是她自己的「標準照」。是他替她拍的。
她俯下身來,在他的臉上親了一下。
他笑了。原來他也沒有 睡著。

( 用心去過每一天,用心去對你愛的人,充分珍惜你擁有的每一時光,人生不會重來,相愛容易相處難,請以包容的心相~~)

 




1 ^+ y( Z  t, m; h8 z7 w外掛下載、免費外掛、遊戲外掛、外掛討論、破解外掛
* j: E4 {; F, y# X; u1 a$ e外掛下載、免費外掛、遊戲外掛、外掛討論、破解外掛 1 F2 v  o" [. U/ t" U+ a, ?5 z  C# I% ]. e/ l2 d9 d3 K) M 7 C! }& A0 i# j4 n, qbbs.yoyo-do.com   t$ d% Q1 \' V: Nbbs.yoyo-do.com , l& N& J9 D& Q  P0 c" n6 M1 T + _" |( p9 K. H, K; j 5 }+ Z$ g9 N* W9 ~5 q外掛下載、免費外掛、遊戲外掛、外掛討論、破解外掛 - _4 B; Q9 v2 L$ S浪漫月光綜合論壇1 W4 J" k+ W; J0 D' u! W7 Jbbs.yoyo-do.com 7 v5 [, z1 F& ]bbs.yoyo-do.com & m6 K$ a, w2 F' Ybbs.yoyo-do.com1 ]! i  _1 C! c) Z, D3 ]7 n, {7 w; I浪漫月光綜合論壇 2 |6 |% Q! [# d8 E% e# r" P外掛下載、免費外掛、遊戲外掛、外掛討論、破解外掛 / u" a) H- I5 [& c+ i/ hbbs.yoyo-do.com* M/ l2 i/ N" U3 y: r浪漫月光綜合論壇: h0 [% _1 s, e1 o3 L1 L0 ]1 l: \外掛討論、遊戲外掛、遊戲討論、軟體資訊、生活休閒、交友天地、學術藝文、電腦世界、影音動漫、休閒娛樂、綜合資訊 - Q* F; F: o8 O6 M7 d+ i- V浪漫月光綜合論壇 8 Q- M7 [  }9 ?5 y3 b" Y- ? 1 A' {8 z1 V, K% H浪漫月光綜合論壇: V% f3 L, @, k" W3 P/ j2 h( ]bbs.yoyo-do.com* J+ Z5 t" V- Z/ T: H4 A , _& ^: f8 `1 r) E2 R" I  u8 H9 I+ `bbs.yoyo-do.com * V6 @2 d7 @+ H外掛討論、遊戲外掛、遊戲討論、軟體資訊、生活休閒、交友天地、學術藝文、電腦世界、影音動漫、休閒娛樂、綜合資訊/ _& ]6 g; a% Y1 v, ` $ t! e) {9 v% Mbbs.yoyo-do.com/ J' a' z; s3 \外掛討論、遊戲外掛、遊戲討論、軟體資訊、生活休閒、交友天地、學術藝文、電腦世界、影音動漫、休閒娛樂、綜合資訊- A% A# v0 o9 `' W外掛下載、免費外掛、遊戲外掛、外掛討論、破解外掛 2 A/ e% t8 X* q, T ' n( }& S5 h5 V3 O0 @9 k8 p* C% q外掛討論、遊戲外掛、遊戲討論、軟體資訊、生活休閒、交友天地、學術藝文、電腦世界、影音動漫、休閒娛樂、綜合資訊 5 Z/ n6 H4 v9 L' l

 

後記整理:

1.沒有續後溝通,就不會有改善機會

2.包容、包容、包容

3.意見不合難免,重點是在於要做情緒切割,10分鐘

4.忘掉曾經發生的不愉快包袱,未來才可以互相扶持

5.卸下固執的自我捍衛,才可以做內心溝通

6.活到老  學到老,生活的相處之道也是一種修行

7.面對、溝通、消弭


如果自己盡了力

另一半還是停留於以前的不愉快包袱

寧願抱著深愛而遺憾心痛

自己再如何盡力

也無法改善目前相處的窘境



就誠心的給另一半深深的祝福吧


自己未來的人生

自己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dja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